我去四川搞咩东东

由于各位对小人关爱甚切,纷纷询问小人此行原由。干脆来个发布会,一目了然。而且ngocn的读者评论相当有创意。

中山大学公民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招募田野调查人员

田野调查人员
招募

现有中山大学人类学系公民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调研项目"行动中的民间公益团体——汶川地震救灾中的个案",需招募调查研究员30人。
(1) "行动中的民间公益团体——汶川地震救灾中的个案"项目背景
据不完全统计,在汶川地震紧急救援期间直接参加四川救灾的民间公益团体达到230多家,这还不包括大量临时组建的志愿者团体。民间公益团体在救灾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并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和赞誉。"汶川地震救灾是中国民间力量的第一次集体亮相。"这一事件对于我们发现民间公益团体在公共危机治理中的角色和作用,理解中国民间公益团体的发展状况,并探讨如何促进民间公益团体的良性发展及社会互动具有重要价值。
本项目旨在透过实证研究,以50个参与地震救灾的民间公益团体为案例,从行动者的视角出发,描述在当前中国社会转型背景下,民间公益团体参与地震救灾的集体行动过程和项目管理机制,分析其文化动力和发展策略以及民间公益团体、政府、公众互动关系的构建过程。这一研究将有助于民间公益团体对于自身行动逻辑和行动力的反思与改进,为民间公益团体参与灾害管理系统提供经验借鉴;同时,随着灾后重建的开始,公共政策制定者也能从救灾阶段得到启发,考虑如何改进公共政策,为民间公益团体参与灾后重建创造更好的制度环境。
此外,本项目也关注中国民间公益团体的行动力这一基本议题。这一议题是公民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长期以来所一直关注的核心问题:即中国民间公益团体自身具有什么样的发展动力,而这一动力是如何产生、持续和发挥效力的。所以本项目也是对公民社会中心2007-08年所开展的研究项目"南中国地区民间公益组织行动力研究"的自然延续。我们希望结合汶川地震救灾活动来进一步考察行动力研究项目中所关注过的组织,它们在救灾过程中是如何投入和运作的,它们的组织行动力是如何与救灾活动联系在一起的。
(2) 项目运作方式及招募要求
本项目是一个开放式研究及学习项目,一方面本项目希望能够对参与抗震救灾的民间公益团体进行深入系统的调研;另一方面也希望给对本领域有兴趣的同学或个人提供一个学习和开展研究的平台。
本次研究的对象主要是活跃于抗震救灾过程中的民间公益团体及其在所开展的行动,以组织类型进行区分的话包括具有官方背景的公益团体(如中国红十字会,中国青基会等),国际公益团体(如香港乐施会,绿色和平等),本土公益团体(如成都河研会,广东狮子会等),基金会等;以组织行动方式来区分的话,研究对象的主要类型包括独立行动,合作行动以及行动网络。从行动类型区分的话包括直接服务、物款筹募、技术支持、志愿者培训等。
本次研究将采用文献调查和实地调研相结合的方法,调查人员除了需要对相关文献(二手资料)进行搜集和整理之外,主要是要对上述民间公益团体及其行动方式展开实地调查。调查员将实地深入到上述民间公益团体所在地或是其开展救灾及灾后服务的工作点(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昆明、贵阳、四川及四川以外等地区),以参与式的方式进行实地调查。开展实地调查的时间为2个星期—1个月之间。
凡正式报名通过面试的同学或个人,作为本项目的调查员将由项目组提供相关的培训及研究资料(2009年2月间)。并在09年2-4月间实地进入由项目组联系好的调查地点进行2个星期—1个月的参与式调查。在调查的过程中以各种形式进行记录。最后提交调查所搜集到的材料(如访谈资料、参与观察笔记等)。
对报名者的要求:
1、能够以书面形式承诺参与本项目,并能够在2009年2月-4月间)有时间进行2周到1个月的实地调查。
2、对民间公益领域(NGO)的工作以及相关研究有兴趣。
3、曾在民间公益领域(NGO)实习或有相关工作经历者从优。
4、人类学、社会学、政治学专业的报名者从优,但不限于上述专业。
5、如有相关田野调查工作经验者,或曾参与过社会调查者从优。
6、能良好地与他人合作及沟通。
   如正式报名通过面试成为本项目调研人员,在调研地点调查期间所发生费用(交通、生活费等)将由本次项目承担,并给予一定的劳务补助。
   在调研期间,本项目组核心成员将给予跟踪指导。
调查员的收获:
       1、接受系统的田野调查和公民社会理论以及组织研究的培训
       2、实地的草根NGO调查经验
       3、更深入地了解基层社会
(3)报名方式:
   正式决定报名的同学或个人请在以下时间:2009年1月23日——2009年2月5日期间
通过以下联系方式报名: wangchao413@gmail.com
或是通过以下电话报名(及垂询):020-33296762
                                                               13650991413                       
   请通过电子邮件附上自己的报名表,其中包括
   1、名字、性别、院系专业、年级
   2、报名的主要原因
   3、相关调研经验,NGO(非政府组织)实习经验
   4、个人希望的调查具体时间段(在2009年2月—4月间选择,不少于2周)
正式报名并通过面试的调研人员,将于2009年2月期间参与由本中心组织的专题培训工作坊,届时来自中山大学人类学系、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等专家将为各位调员人员提供讲课和相关培训。培训期间也将为给为调研人员提供更详细的相关背景资料,研究资料;并安排调查的具体事宜。
培训安排及培训期间的学习资料在报名面试通过后给予。

                                                                          中山大学人类学系公民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TAG: 公益组织 社会发展 田野调查 志愿者招募 中山大学 汶川地地震

最新评论
删除 引用 Guest  post at 2009-2-03 09:54:36

原帖由Guest于2009-02-02 17:37:52发表
田野?
是不是一个商业调查机构吖?

汗……此兄想象真丰富啊

删除 引用 Guest  post at 2009-2-02 20:05:56

田野调查是人类学中的术语 百度百科如下:
田野调查是来自文化人类学、考古学的基本研究方法论,即“直接观察法”的实践与应用,也是研究工作开展之前,为了取得第一手原始资料的前置步骤。所有实地参与现场的调查研究工作,都可称为“田野研究”或“田野调查”。田野调查涉猎的范畴和领域相当广,举凡语言学、考古学、民族学、行为学、人类学、文学、哲学、艺术、民俗等,都可透过田野资料的收集和记录,架构出新的研究体系和理论基础。

原帖由Guest于2009-02-02 17:39:41发表
田野好像是一家专门的市场调查机构。
该不会是想雇佣免费劳动力,
好让自己在汶川的新建中寻找商机吧?!

删除 引用 Guest  post at 2009-2-02 17:39:41

田野好像是一家专门的市场调查机构。
该不会是想雇佣免费劳动力,
好让自己在汶川的新建中寻找商机吧?!

删除 引用 Guest  post at 2009-2-02 17:37:52

田野?
是不是一个商业调查机构吖?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