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胡恩威和“我要做特首2”:爲什麽香港人不喜歡去聽音樂會?

(該文寫在FB上一段日子,現在才搬過來。原文是繁體字,懶得轉了。括號內容是搬來是才鼠尾續狗的。關於胡恩威見http://goo.gl/304Sl)

一直關注你的動向,從你討論香港城市規劃開始。我來自一個沒有規劃的城市:廣州。據說那一批當權的城市規劃局領導都在一次飛機失事中喪生。眾人稱報應。謠傳不可考,但民怨可見一斑。

剛看了你訪問林懷民的那一期。想問問你,爲什麽香港人都不去聽音樂會?

講之前先講林老師提起的西安碑林,一個書法的朝聖地。一塊塊傳承千百年文字藝術的瑰石墓碑般排列。沒有介紹,沒有延伸。他語氣中充滿歎息。我想起我念人類學本科時的博物館夢。最記得去半坡博物館,那些很可能是中國人祖先的骨頭,被歪歪斜斜地擺在類似士多玻璃櫃里,只有一張小紙條寫了個名稱。滿懷熱誠,打算繼續攻讀藝術史和博物館學,學成可以改革內地的博物館設計,真正實現公共教育的功能。待老師開始教授博物館學和接觸到本地的文博工作人員,才發現,根本沒有人重視這個公共教育功能。一時的熱血,不久就被拋諸腦後了。博物館是臃腫低效的官僚體制的一部份,不愁吃穿,不思進取。這樣批評似乎不公道。畢竟近年去的一些博物館,還是令人耳目一新,比如成都的金沙遺址。(最近有報導說中大打算將幾所博物館整理向公眾公開,包括人類學系樓神奇馬丁堂。http://goo.gl/Fxnih)

西九龍是否能夠惠及公屋居民?肯定不行。不用想。我懷疑連元朗大會堂都未能做到。正如林懷民老師所言,香港的文化活動,是局限在某一個圈子以內的。三天一個電影節,一年一度藝術盛事,參加的還是同一圈人。單從文化生活而言,作為香港人理應是幸福的。首先因為地理位置和歷史,世界各地的演出展覽都很可能過路香港。其二是政府及各界的投入,單從金錢而言,絕對不算少。香港一場中等水準交響樂音樂會的票價,比起很多地方,是要便宜得多。比起內地動輒上千的嚇人票價,再加上生活指數的差別,香港的文化活動絕對絕對是經濟實惠。何況有老人學生優惠。但有趣的是,過去一年我去過不下十場古典音樂和電影的活動,參加者主要是:洋人和文化藝術系學生。在大學里舉辦的音樂會,免費或50大元,去的也不過小貓三兩隻。

爲什麽呢?大家不喜歡么?覺得很無聊嗎?可是學鋼琴考皇家音樂的人不是很多嗎?

我很羡慕在香港長大的小朋友。不過六百萬人地方,有如此多的博物館,以半頓麥當勞的價錢,可以享受一日的愉快學習,各種主題,裏面還是有很舒服的冷氣和很好玩的裝置;一個方寸之地,一年三百六十五日,可以看到全世界主流非主流的電影,甚至時不時可以抓住導演問:你爲什麽要選那首歌來結尾;甚至只要買張地鐵票,你可以去Artis Tree看麥兜給你講紫禁城的建築。

不過幸好我不是香港長大的小朋友,不然我只會去補習和上facebook。以為iPhone是世界上最厲害的東西。(最近聽說有小朋友拿到一本書,紙板書。他/她以慣常的iPad動作從左至右劃過,沒反應。小朋友把書扔在一邊。)

胡先生,你覺得呢?你覺得爲什麽明擺著這麼好的條件,大家都不要呢?是如那句老話”生在福中不知福“?那要不我們建議334加一項必修,去清遠上學三個月吧。(最近TVB有個7點檔節目叫《開館有益》介紹香港博物館,很不錯!)

Ps. 我喜歡你節目中加插文字解釋的做法。理解context很重要。何況事實上绝对多數的事情,我都很無知。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Responses to 致胡恩威和“我要做特首2”:爲什麽香港人不喜歡去聽音樂會?

  1. 键盘战斗员 says:

    不要指望胡恩威了,今晚他在节目中大肆批评香港传媒过分追究糖糖大兄僭建嘅事,曾经以为他企得高,望得远啲,以另类形式鼓励香港人民坚守法治精神和文明精神,但自从他在ATV坐稳后,观点变得太快,试问,如果不从领袖人物开始守法,又怎么样一般百姓守法?唔通要香港似大陆咁样,上梁唔正下梁斜?
    大陆经常讲“屁股决定脑袋”,我很怀疑这个胡恩威就是屁股坐实一个领高薪的位之后,就忘记了《东宫西宫》开始,他是怎么得到观众支持的

    • Vic崔 says:

      你指的是2月17日《我要做特首2》的节目吗?我有回看atv网上的视频,没有你提到的内容。请问是在哪里看到的呢?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