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妈的啰嗦完全是我逼的

近日出于道义和赋闲在家,我帮忙照顾一期末考小女孩。小孩是一挺正常的13岁美少女:成绩没有特别差,做事情没有特别认真。但我每秒都有想掐死那个小孩和掐死自己的冲动。客串母亲+菲佣+补习老师二三十小时后,我对父母拉扯我长大过程的艰辛有了深层次的了解。尤其是这个过程对女性家长(妈妈,带孙子的奶奶和姥姥,带侄女的姑姑,带外甥的姨妈等)负面影响的认识,完全是质的飞跃。我需要总结一下学习成果,从佛教、心理学、教育学等跨学科研究中探索对策。

认识一:小孩屡教不改是造成女性家长的啰嗦、怒吼、高八度的根本原因

论证:什么叫对牛弹琴,什么叫一而再再而三,什么叫三令五申,什么叫忍无可忍,就是那小孩永远都不关灯,说一次不关,说两次不关,说三次关了,第四次又没关。这类事件永远都是鸡毛蒜皮没有丁点儿技术含量但是让人抓狂的日常细节——通称坏习惯。坏习惯往往是transferable的,比如说不关灯,也会刷完牙不盖上牙膏盖子。

三番四次就接近正常人底线了。对于个别怕烦的人第二次就抓狂了。现在我每次看到没关的灯我必须先深呼吸一次,放软语气:“这灯是不是你开的呀?”

对策:这是一场持久战,谁忍得久谁赢。我爸妈就这样赢了我的。关键自己不能先输人破口大骂,不然形象威信全毁成跳梁小丑。要保持慈悲心,“小孩子是这样的啦,要慢慢教”;要保持正念察觉自己的情绪,“哟,我生气了”;要调动多年的文字功底,不断更新明调笑暗讽刺实谴责的句子。

认识二:小孩对于个人的主要矛盾事不关己的态度导致女性家长的啰嗦加重,积累到一定程度会增加男性家长同时爆发的危险。

论证:身体不好,要保持形象同时注意穿衣保暖吧?要在吃零食的间隙吃有益食物吧?要早点睡觉吧?病了要吃药吧?平日要调理吧?这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事情。小孩属于地球人的子集,当然也知道。但人家不care。我病我死是你的事。而且很神奇的是,小孩一般也觉得这些事情对自己重要有百利而无一害。

晚上5点问:“吃药了没?”答:“我晚点吃。”晚上八点再问:“吃药了没?”答:“没有。等会啦。”我是有几个脑袋装你一天吃几次吃药今天有没有喝水星期几考历史复习资料放了哪里能够一遍遍一项项记住然后记住要提醒你然后提醒你?男女家长就这样看着自己金钱时间关心哗哗地倒进咸水海。然后每日重复当自己脑残。

时不时会各种挑战常识的出现。比如临睡前11点才知道复习明天考试要用的卷子在另外一个地方而此前中午下午晚上毫无动静,比如做错事需要汇报绕过所有主要相关人士找最疼爱她不知情的祖母说。乐观地看,是对我个人各种所谓原则底线的挑战,这迫使我去思考我做人种种从何而来,正当性如何。但一般效果是在气血翻腾,眉毛上挑中更坚定维护我的准则。

所谓成熟的一个表现就是能从一堆芝麻中明确抱起西瓜,并准备好西瓜刀。这难道是一个阶段性问题?根据我的观察,还是有成年人处于这个阶段。太可怕了。

对策:同认识一。保持心境平和是抗敌首要。

综上,各种恶形恶相苦口婆心的家长都是被小孩逼出来的,逼多了逼久了就内化成了习惯,成了脾气,搞不好对孩子以外的人都这样。贾宝玉感慨女子嫁人后失去了灵气,变成惹人憎的婆子,大概是因为他没有帮忙带过青春期小孩。反思下已经脱离青春期的我的成长历程对双亲的影响:我妈的啰嗦完全是我逼的,我妈的高八度是天生丽质。我爸的强大杀伤力形成估计与我关系不大,但发展过程肯定是紧贴我需要。结论是,小孩对于父母及相关养育者的二次三次n次成长有决定性作用。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我妈的啰嗦完全是我逼的

  1. Momo says:

    因果关系放反了吧…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