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norance in the Name of Spoiled and Privileged

在听完佛陀一针见血地指出人生的虚无与执着后,查尔斯非王子与我边行边讨论自己与同辈人的无知愚昧。

查尔斯说香港年轻人没有大志,混混噩噩(赚赚钱,拍拍拖,打打机),日子过得去便可。反观在港的内地人,或许盲目,但总算奋力追求。我引入我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理论:香港人生活好,这一代更是从小生活便好。被宠坏(spoiled)的孩子,所有都来得理所当然。而来港的内地学子,则是浴血奋战,过五关斩六将才能杀出重围。来到这里,自是久旱逢甘霖,丝毫不放过。

但转念一想,我不是被宠坏的孩子么?不忧柴米的我逃不开这个标签。与其被人说我被宠坏,我宁愿被人指责我是社会利益既得者(the privileged)。区别在于,意识到身处特权阶级,能够明白许多美好不美好的发生,不源于我本身。

John Rawls问,究竟我能读上大学,是(仅仅)因为我聪明,我勤奋,还是由于我遇上了太平盛世,出生于大城市的中产家庭,名校升名校扶摇直上?被无知之幕(Veil of Ignorance)罩着,究竟是我?还是无关于我?

佛陀说,无关于你,因为不存在你。你由五蕴以生,因缘际会而有不同境遇。有好环境是因为有好福报,或许你上一辈子做了好事,或许你父母为你积德。不存在你智力过人,不存在你得天独厚。你只在其中扮演了一个小小的角色。

John Rawls 和佛陀可以辩论一番,但两位都指明条件(condition)的重要性。而查尔斯所谈及的年轻人们,是被宠坏,更是未能意识到造就自己的身外条件。

看不到这点,自然认为自己所得理所当然,精英主义或功绩主义(meritocracy)天经地义。不觉得不公平,当然不觉得有追求公平正义的必要。

又或者,什么也不想,香港地的年轻人生活也照样过得好好的。老师第一堂课问,Do you want to be fear of mindful or mindful of fear? 我起码不愿意做那头慷慨赴死的猪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Ignorance in the Name of Spoiled and Privileged

  1. siyu says:

    mindful of fear =]

Leave a Reply

